只許州官放火&藏詞謎語

2007/03/20 20:33

只許州官放火


【馬鞍山】古時候,皇帝常把新年放燈、觀燈作為一種粉飾太平的手法,甚至強迫百姓放燈觀燈,並且納入法令,規定每逢新年後的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的晚上,家家戶戶都得放燈。

宋朝時,有個叫田登的州官,自以為是一州之長,作威作福,連他的名字下屬都不許叫,更不用說普通老百姓了,誰要敢提他的「登」字,或者無意中說出一個「登」字,就是犯了「王法」,弄不好就得抓去坐牢,做苦工,甚至有砍頭的危險。


這兒的老百姓真是談「登」色變,連跟「登」同音的字也不敢用。


有一年,皇帝傳下聖旨,叫普天下百姓放燈三天,皇帝將與民同樂。可是聖旨傳到州裡,寫布告的小吏犯難了。照理,得發個告示,把皇帝的聖旨傳 下去,也好讓百姓有個準備,可是一提起筆,不知怎麼寫好,因為小吏不敢寫那個跟老爺的「登」字同音的「燈」,……登……燈……想了半天,靈機一動,呀,燈 不就是火嗎,乾脆用「火」字代替燈得了,於是提筆就寫:「……新年將至,本州依例放火三日……」


百姓看了告示,個個一頭霧水,不知哪個秀才大聲說:「好呀,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。」


這句充滿諷刺的話,表達了百姓的對田登的不滿,很快就成為一句流傳很廣的俗語。


 


 


藏詞謎語


【趙玉尺】幼年時,先父帶我到離家十五里的樊川鎮(在江蘇江都市)一家酒坊,會晤老友(即店主),店主擺桌,招待幾個老友共進晚餐,席間先父說了一則謎語故事。

有一個船戶,提著酒壺走到一家早晨剛開門的酒坊買酒,店員接過酒壺,問明要買的數量,隨即高聲唱:「君子之交淡如何?」店主回唱:「北方壬癸已調和。」船戶立即取回空酒壺,唱道:「有錢不買金生麗,隔壁青山綠更多。」隨即離去。


故事說完,擺桌的店主人笑稱:「我店賣的全是真的,沒有那四句中的東西。」大家哈哈大笑。


按:三人所唱四句,每句皆屬藏詞中的「藏尾格」。(尚有藏頭和藏腰兩種),四句各藏了「水」字,即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,「北方壬癸水」,「金生麗水」,「青山綠水」。


現代人對二、三兩句容或不知出處,爰簡略說明如下:「壬癸」出自天干:「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」,天干配上五行:「金木水火土」及東南西北 中,就成為東方甲乙木,南方丙丁火,西方庚辛金,北方壬癸水,中方戊己土唻這是風水先生所必知者啀。至於「金生麗水」則是《千字文》書中之第十一句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