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子名嬰,萊(山東)之夷維人,為齊國桓子弱之子,以邑為姓。

晏子不僅德行出眾,而且智慧過人,但從不追名逐利,也不攀求貴族強權。

在輔佐齊景公時期,有一次,景公派遣晏子管理東阿這個地方,晏子於是受命前往。

不曾想,晏子到東阿治理三年後,竟名聲敗壞,國人皆知。
消息傳到景公耳中時,景公非常不高興,召請晏子回來,當面訓責他說:「寡人以為以先生的才能,治理東阿不在話下,故此派先生前往治理,可如今東阿卻亂得不像樣,您回去好好反省一番,寡人要大大地責罰先生!」

因此,景公還要罷免晏子的職務。

晏子見景公大為不悅,也未做任何解釋,只是作禮謝罪道:「晏嬰知道自己的過錯了,

請再給臣一個治理東阿的機會,三年之後,聲譽必致全國,若仍不能治好,臣情願受死。」

齊景公聽了晏子的話,內心也有所不忍,便再次派他治理東阿。

經過了三年,果然,晏子的好名聲響於全國。當晏子前來獻上賦稅簿時,齊景公非常歡喜,

親自迎接晏子。
晏子拜見景公後,景公坐下,向晏子致賀並贊賞他說:「先生您將東阿治理得真好啊!」

欲獎賞晏子的政績,然而,晏子卻婉然謝絕,不肯接受。

齊景公奇怪,問他為何不接受賞賜,晏子這纔向景公作禮說道:

「以往三年,晏嬰在治理東阿時,開闢交通,修築道路,嚴密地方行政,防遏盜賊,

故使淫邪放逸之人厭惡;尚勤尚儉,獎勵勤儉孝弟,處罰偷盜懶惰,於是懶惰成性之人厭惡;判決訟案,

不避貴族強權,故強權貴族厭惡;左右之人及近侍者有所請求,合法就答應,違法就拒絕,故左右近侍不悅;事奉貴人時謹守禮節,不越禮犯分,因此也使貴人不悅。
如此,淫邪放逸之人,懶惰成性之人,強權貴族此三類人,對晏嬰不滿,毀壞臣的名聲在外;

而左右近侍與貴人又在君王朝內敗壞臣的聲譽,故三年來臣弄得惡名昭彰,國人皆知,傳至國君。

「現今,臣改變了以往的做法,小心地處理。不修道路,延緩建設;不獎勵勤儉孝弟,也不處罰偷盜奸邪;判決訟案,尊重權貴意見。因此,淫邪、懶惰、貴強等人喜悅了,對臣贊譽在外;左右近侍有所請求,一律答應,前來賄賂也不拒絕;加重賦稅卻少納倉庫,媚事君王左右,阿諛權貴。

如此,左右與貴人們也歡喜了,在君王朝內稱頌臣,善名美譽便傳於內外。
「可往昔,晏嬰治理東阿時秉公守禮,救濟貧民,百姓無一受凍挨餓;而今臣之所為,卻使民無積貯,百姓過半食不果腹。原本應受獎賞的做法,君王卻惱怒,欲加嚴懲;現今應被殺頭的作為,

您卻親自相迎,向臣道賀。臣實愚昧不明,不能再治東阿,願乞骸骨回歸故里,讓位於賢者,

怎敢再接受君王的賞賜啊!」

於是,晏子向齊景公鄭重地拜了兩拜,準備離去。

齊景公聽後頗為震驚,見晏子要走,連忙起身說:「先生您就勉力再治理東阿吧!東阿是先生的東阿,寡人將不再干預了。」

由此,齊景公知道了晏子的賢德,於是重用他來輔佐國家大政,三年後而齊國大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