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宋人陳正敏的《遯齋閒覽》記載一則當代發生的趣事,裏面的情節跟我們現在的某些政治人物十分類似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話說有一個叫楊勔的人,中年時得了一種怪病,即「每次開口講話時,肚子裡也會跟著傳來附和的聲音。」過了幾年,楊勔肚子裡的怪聲已越來越大了,一位道士看到這種情況,十分吃驚的說道:

     「這叫『應聲蟲』,久不治療的話,將會連累到你的老婆。」

        之後,道士傳授給他一個治病的方法,即是閱讀《本草》,唸到蟲聲不應時,就服下那個藥方。

        楊勔聽從道人指點,開始勤讀《本草》。唸啊唸的,唸到「雷丸」時,蟲聲竟然停止了,於是他服下了幾粒雷丸,沒想到怪病果真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過了一段時間,陳正敏到外地去,遇到一個同樣患有怪病的乞丐,他的身邊正圍繞著一羣好奇的旁觀者。陳正敏好心的將秘方告訴乞丐,乞丐雖然心存感激,卻回答道:

      「我因為貧窮又沒有其他才能,只好靠著乞討維生,如今我肚子裡的應聲蟲正好是讓我求得衣食的憑藉,我幹嘛將他敢走呢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